要求立春节为全国假日?

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两种想法。
一方面,我当然很希望春节能放假,孩子们能欢庆这个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节日。这是一个有几千年历史、被十几亿人庆祝、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节日,可以算的上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,犹如圣诞节之于基督徒。所以在一个提倡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,有此传统的亚裔要求为此设立全国假日有其legitimate point。

另一方面,正因为是移民国家,国民中的各个族裔都有自己的传统。如果亚裔的节日全国放假,那么其他族裔是不是也该享受相应待遇?不是,不公平;是,社会运作似乎有点难度。

当亚裔的比例足够高,东方文化中好的一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,活动的力度也越来越强的时候,我们的愿望才更可能实现。也许可以考虑同时要求各个族裔最重要的节日都被observed,或者那个族裔在那一天可以享受带薪假日,孩子不上课不算缺席。

我倒是希望,中国人只要有可能,在春节那天都请假,庆祝自己的节日。付出一点代价,尊敬自己一下。而且当这个行为成为一种惯例和社会现象时,也许我们的愿望就更容易水到渠成。

Author: Linca

本文经作者授权, 一切转发需经作者同意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