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避免歧视

不歧视自己,不歧视别人,以别人接受、自己也认可的方式与人交往,make contributions to communities/companies,大概就不太会被歧视。如果仍有人歧视我,那是TA的问题,不是我的。

不过stereotype多多少少存在于无形之中——是谁说过,“存在即合理”?这个得靠我们自己的努力,多与别人交流,入乡随俗,多给人留下正面印象,大家形成一股合力,去改变这个stereotype。

在入乡随俗的同时,对自己文化的认同是让自己活得有尊严、有底气的根本。非常赞同小晖说要让下一代be proud of who they are.东西方文化虽有差异,但在普世价值上多是共通的,比如对别人的体谅和关爱。有了这些,即使一时不知道“俗”,别人也不会见怪。父母如果都是中国人,我们便不可能给下一代100%的西式家庭教育,我们只可能给他们100%代代传承的中式家庭教育。让他们接受、尊重自己的文化,是帮助他们找到自我、面对不熟悉的世界时据以站稳脚跟的不二法宝——总得靠一头吧,我反正要选100%结实的那一头。

有感而发,就算是班门弄斧的两分钱 :)。

Author: Linca

本文经作者授权,如何转发须经作者同意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