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中国 * 在外国

想起几件亲身经历的、关于内外有别的事儿。

很多年以前,一个学哥从美国回来,和几个认识的朋友一起上街,有人发起了糖。其中一个学妹正和美国外教谈恋爱,两个人走在后面,剥了糖纸随手就扔。老米指着我们对MM笑说:“你看他们像美国人一样去垃圾箱扔糖纸,我们两个倒像中国人了。”

还是很多年以前,带一个加籍香港人出差去工厂,路上他往车外扔东西。我说哎你干嘛往外扔啊破坏环境。他耸耸肩说,这里是大陆嘛,还在乡下;如果在香港就不会啦。

多年以前,出差坐火车,上海和杭州之间的旅游列车头等舱。几个气宇轩昂的小伙子,听口音是些ABC,一路上谈笑风生,旁若无人。整个车厢只能听到他们的American English chitchat和肆无忌惮的大笑。我请列车员去叫他们小声点儿。他们稍稍收敛了一下,过不多久又恢复原样。

几年前坐哥们的车出去吃饭,哥们往车窗外扔纸屑,我说他不该。他说这是在中国,不是在外国。我说咱在外国都要保护环境,到了自己的地儿不更应该保护了吗?哥们说,也对。

这些事儿杂杂拉拉,主人公中外ABCHK都有。我想个人的素质、理念固然重要,但社会的文明进步,主要要靠一个文明的制度来建立和保证。普罗大众的行为会受到环境的影响,中外莫不如此。

Author: Linca

本文经作者授权,一切转发须经作者同意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